回首頁>>協會影音>>2014為孝及時-得獎影片(社會組)

佳作 虔誠阿母的一生

影片文字導覽說明

知道我得住進醫院,需要開刀,老爸、老媽從家裡趕過來。踏進醫院大門那刻,老爸「提醒」老媽,不要有焦慮、擔憂的表情,不要多講話,免得影響到我的心情。
其實,老爸想太多了。他們那一輩人,本來就不太會表達情感,更不知道要用怎樣的語言,表達他們的情感。尤其是老媽,從小就在臺灣傳統農家「女孩子不必讀冊太多」的觀念下,被忙於農事的外公、外婆,要這位大姐,擔負起照顧妹妹們的責任。
從小就得背著妹妹工作,婚後,老媽還是沒能擺脫小孩子的調皮與搗蛋,她又生了兩對能言善道、反應靈敏的蘿蔔頭,東扯西拉,她每次都講不過孩子的「大道理」,只能又氣又笑的嘆自己書讀得不夠多,講不出道理,糾正孩子。
拙於表達的老媽,根本就不需要老爸叮囑,她進到病房,只是摸摸我,看看我衣服穿得夠不夠,杯子裡的水是不是冷了。坐在一旁,靜靜地守護著孩子。
她的臉色,沈默無表情;她的心中,當然擔憂。當我被送進手術房後,漫長的手術期間,老媽跪在醫院的佛堂內頌經,虔誠的祈求觀世音菩薩,保佑孩子平安。
這就是老媽,她永遠也講不出那些表達關愛的字眼,她更不會表達她的焦慮,她還想要掩藏她的擔憂,不要被發現。她只會默默地在旁邊看著、護著,靜靜地想她可以做的事,能多幫孩子一把,就多幫孩子一把。
還能幫上什麼?信佛虔誠的老媽,當然多求菩薩保佑了。
那段日子裡,她跪在家裡的佛堂、瑞芳深山裡的廟宇、山腳下的小祠堂,大悲咒、藥師王經‧‧‧一遍又一遍地頌念著,每頌完一遍經,老媽必虔誠地祝禱「迴向」給她的孩子,不知是頌了一千遍,還是多少?老媽總是告訴我:菩薩會隨時庇佑著我。
這樣就夠嗎?就能化解這場業障嗎?老媽還想做更多。
她頌經、禮佛,大字不識幾個的她,在沒有家人相伴下,到各廟宇禪寺當義工、修行、聽講、祝禱、為她的家人,她的孩子,祈福,求業障的化解。
我最親愛的老媽,這些年來您辛苦了,我只想告訴妳,一直沒說出口的那句話:媽咪,我愛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