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>>協會影音>>2015為孝及時-徵稿影片(社會組)

4.馬太鞍耆老的呼喚

影片文字導覽說明

馬太鞍部落領唱文化傳承至今,歷史悠久,在這個部落有位領唱者─黃石聲,在ilisin(豐年祭)中扮演重要的角色,從領唱者體內註入的神秘力量,用力地歌誦對祖靈的敬仰以及對文化的熱愛,呼喚阿美族族人的族群意識,ilisin過程中,會以應和的方式來演唱,領唱者先唱一句,再由族人齊聲來做應和。從小就喜愛唱歌的他,非常熱愛阿美族傳統古調,小時候的他,透過長輩細心栽培,讓他的歌聲逐漸成熟,學會如何用鼻音、喉音、胸腔共鳴音、丹田來詮釋古調,如今,黃石聲老師已成為眾所皆知的領唱者,也是我最敬重的長輩之一。

由於領唱者年齡層較為年長,所以一年一度的ilisin,各個年齡階級都必須推派出一位領唱者,來學習領唱,並舉辦傳統歌謠競賽來做驗收,但青年外流、老年人逐漸雕零的情況下,族人們思索如何保存並傳承這珍貴的領唱文化?又該如何面對主流文化所帶來的沖擊?仍是我們值得去探討的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