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才算孝順

孝順父母,尊敬長上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,也是每個人從小就被教導的德行。但怎樣才算孝順?相信每個人都有概念,也能說出一些具體的孝的行為。你聽過這句話 嗎?「百善孝為先,論心不論跡,論跡貧家無孝子」,就是告訴我們,「孝」最重要的是你的「孝心」,因為一個人慢慢長大後,就會覺得有許多事都不需要告訴父 母,親子間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,要知道不管你長到多大,父母對你關心永遠不會變的,所以與父母分享你的喜怒哀樂,是孝順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

孝有「大孝」與「小孝」。大孝就是「揚名聲,顯父母」,使父母以你為榮。什麼是揚名聲,顯父母?不是做大官,立大功,賺大錢,而是不做壞事,不使父母蒙 羞。這是一個人一生長時間的所作所為,是假不了的,做作不來的,不是以某一件事作為評價的,如果一生都不做使父每蒙羞的事,這就是對父母盡了大孝。

所謂小孝,就是日常生活中與父母互動的細節,凡事順從,不使父每生氣,這並不是同意「天下無不是父母」這句話,父母也常有不對的時候。孔子也說過:「小杖 則受,大杖則逃」這句話。就是說,父母生氣時,要樂於接受處罰。但如果在盛怒之下,拿了大棍子或利器要打你時,你要趕快跑開。否則一旦傷了你,不僅父母會 心疼,更陷父每於不義。所以規勸父母要在事後找適當時機,這也是孝的表現。小孝可說是無所不在,無時不是,陪父每聊天、出遊、服侍、逗開心、代勞、做家 事…,都是對父母的孝行。

如果你們的父母對你們的言行都讚譽有加,那就是你們給老師最大的快樂了。

作文舉例:

孝順的小孩

大陸上文化大革命的那個時候,大家的生活都非常苦,連飯都吃不飽。其他穿的,用的,一切生活品質,就更不用說了。因為糧食不夠,每個人每月都發有固定的糧票,油票。有一個才十歲的小孩,媽媽過世了,與一個常年生病的父親住在一起,他要照顧父親,還要煮飯,和做一些家事。

每天他煮好了飯,聞著飯香,肚子就咕咕的叫,但他想到父親身體不好,應該讓他吃飽才好,所以他每次只吃一點點飯,就說不餓,吃不下了,剩下的飯都給父親 吃。有一次,他看到隔壁的叔叔在路邊賣包子饅頭,他餓得實在受不了,趁叔叔不注意的時候就伸手偷了一個熱呼呼的饅頭,當他咬了一口,立刻想到父親,很久沒 有吃過饅頭了,就跑回家,說是隔壁叔叔給的。

其實那位鄰居叔叔當時就看到了,也知道他是個孝順的孩子,不但不責備他,還不定時的會給他一個包子或饅頭。他也總是帶回給父親吃,他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。

消息來源:http://sites.chhs.hcc.edu.tw/zhu-lao-shi-zhuan-lan1/ke-ai-de-xiao-dian-xin/28-zen-yang-cai-suan-xiao-shun